English

上海出现“妈妈级”“爷爷级”考生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教育部刚刚宣布取消高考考生的婚否和年龄限制,上海高考报名点就出现了几名30岁以上的已婚考生,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53岁。被称为上海首位“妈妈级”考生的程英,已有一个6岁的女儿,程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,为自己报考总结了几点原因,如当年未能参加高考的遗憾,希望通过高学历教育改善家境,希望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教育下一代等。

程英也许代表了一大批三四十岁人的愿望。他们中有的人是因为种种原因,心底一直藏着一个未圆的大学梦;有的人则是在近年的工作中越来越感受到竞争的压力,希望通过接受高等教育增强自己的竞争力。以前,只能把自己的高校梦寄托在孩子身上,望子成龙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满足。此次教育部的新政策出台,令这些自觉“青春已逝”的“叔叔阿姨辈”兴奋异常。

在外企工作的28岁的小马告诉记者,以前看到人家外国人先工作赚钱,等到中年江山已定再抛下琐事去读大学,觉得特别羡慕,没想到现在国内也可以了。小马说,其实他们当初考大学,很多人所读的专业并不是最喜欢的,只是考虑到就业前景等因素,等到将来挣够了钱,或许自己也会考虑去上大学,报一个真正喜欢的专业。

由于此次政策出台的时间较晚,很多人尚未作好心理准备和学习准备,因此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大龄、已婚考生并不是很多。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已有不少人去报考点咨询报考情况,甚至开始试做准备。他们都表示,应去尝试一下,也许是个改变一生的机会呢。

(《北京青年报》2001.4.9 祖薇 文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4.12 林蔚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